人间小柴胡

这里酒离。

这里是有主题随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永远的盛夏

“没有喜好,没有想做的事,那就做好现在的事吧。”

这是我最敬爱的语文老师对我说的话,是在我大一迷茫时期的一句点拨。我虽然暂时无法看清彼岸的风光,但在一点一点做好眼前事的过程中,我也发觉海上的浓雾正在被我一点一点的拨开,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,一种快乐呢。

我们或从高考的泥潭中奋不顾身地爬到这来,或从通往天堂的金色的阶梯上失足跌落,总之在这里遇见,我真觉得是一种缘分。

在这缘分到来之前,我们都各自成长为自己难以预设的模样。

我没有想到在看似并无太多荆棘的道路上前行,需要我丢弃那么那么多。回头望去,遗落在路旁的有沉重而无用的包袱,也有曾经发誓守护的无价宝藏,我割舍过,苦痛过,但却从来没有后悔过。因为我一直知道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的道理。

彼时的我果然只是懂得一个空话的道理而已,付诸实践的觉悟我现在仍在修炼。

谁能想象当初那个将表达和落笔奉为生命的女孩,现在只能在键盘前语无伦次呢。可岁月的流年里,那个女孩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。

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成长,形形色色,林林总总,还妄想着普通的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。空间的人群变得稀稀拉拉,我没有寻到自己的踪影,但我也并不羡慕那些有目标,有梦想的朋友们。

我最敬爱的语文老师她还说:“人生总是不尽如人意,总有遗憾。能对的起自己的选择已经很不容易了。规划总是赶不上变化。最终成为什么样,不是自己能完全决定。做了就好好做,得陇望蜀不好。这样总也不会有后悔的。自己做的决定,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。慢慢有了经验和信心,就会好起来,慢慢地来,一步步走。”

话是大白话,理也是这个理,我们都是这样告诉自己的,但矛盾和挣扎的痛苦依然时不时跳出来刺激我们敏感而脆弱的神经。

之前不懂脚踏实地慢慢走,总爱计较。现在虽然懂了要脚踏实地的道理,爱计较的毛病却改不掉。挣扎就是痛苦,一直想让自己不挣扎,不挣扎就不痛苦。但也总会收到外界告知的,人的一生就是在挣扎。只好勉励自己,尽力就好,总有收获的。

就好像我们看书,书的数量种类浩如烟海,我们也都只是喜欢那么一些,能看一点就很好了,在进退维谷中挣扎。

有时候觉得有的人能够把兴趣转变成职业很幸运,也看过那些把兴趣变成职业的人倾诉他们的痛苦煎熬。所以啊,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开心,所以的所以啊,语文必修课本里总爱放些,诗人被贬,词人惆怅,想念美好之类的文章。

尚未成年的时候,生活和学习中总会有一些零零碎碎的烦恼,心里一个一个的小疙瘩化不开,就折腾得自己很不舒服。后来知道了生老病死,才忽然觉得自己那些小疙瘩和成年世界的问题相比都不是问题。于是不愿意继续矫情下去,看了看桌上的订书机下边压着的一张整齐折起的纸条——无需想太多,做好眼前事。感受着窗子留着的小缝儿吹进来的雨后清凉的,沾着露水的风,觉得周身舒爽。啊嚏!于是乖乖穿上外套,继续和眼前的英文字母抗争起来了。

我的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,只有当我回过头去细细品味,才能发现错过的转角又留下了什么痕迹,我带走了哪些花。

可能实在是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吧,才喜欢那些被放大的伤春悲秋的情绪。可从奋不顾身地表达,到把那些伤春悲秋藏在心里,也是一种成长吧。

成长难以忽而,我慢慢摸索着往前走,相信着做好眼前事的真理。 

评论